未知领域

沙漠,仙人掌,及其他

麦克开车,古斯塔沃坐副驾驶,这曾一度是他们的常规流程。他有时也和古斯塔沃的其他手下搭同一辆车,并假装没有听到那群拉丁裔小伙子们暗地里称呼他“gringo”。

“我知道这很难。”古斯塔沃说这话的时候脸上仍然挂着微笑。那表情就像一个被凝固在他脸上的面具一样,丝毫没有破绽,分寸永远把握得恰到好处。

麦克无法确定他指的是工作的哪一部分:计划、实施计划、销毁证据……或是所有全部。但他当然清楚古斯塔沃对自己的期望是什么,而无论你如何掩盖伪装,如何费尽心思为你的动机辩解,谋杀对他来说从不是件容易事。这就是难题所在了,在他们的世界里,没有人需要一个犹豫的杀手。

“我以为我们早就达成共识了。我们都憎恨赫克托·萨拉曼卡。我知道你为什么恨他,但你并不知道我的原因。”

麦克微微侧过脑袋瞥了他一眼,冷淡地开口道:“如果你想敞开心扉来个彻夜长谈,我还是建议你放弃这主意。”

古斯塔沃笑了笑,他声音中的关切听上去真实而又诚挚。“我只是觉得这不太公平,麦克。我对你的过去了如指掌,而你对我却一无所知。”

公平。好啊,他想,很有趣的词。从一个毒枭嘴里说出来就更显得有趣了。

麦克踩了脚油门,路边高矮不一的仙人掌飞快被抛在身后,变成了模糊的背景。

“第三世界的贫民窟,你能想象那是什么样子吗,麦克?”古斯塔沃轻声问道,“我那位被赫克托杀害的朋友,他就出生在那里……我做了所有我能做的,我把他从那个活地狱里救了出来,甚至带他离开了智利。但我们最终去见了赫克托。”

麦克在阿尔伯克基毒辣的阳光下感到浑身冰冷。

“他就躺在那里,子弹整个儿地穿过了他的脑袋,左右两边各留一个洞,血混着脑浆不停地流呀流。我羡慕你,麦克,我是认真的。如果我也只需一把手抢就能复仇……”

任务结束后,他们把敌人的尸体埋在了印第安保留区的沙漠里。

*

当麦克的“积蓄”眼看着就要超过一百万美金的时候,他开始考虑备用计划。你可以说这是某种意义上的保险,他讽刺地想。好在他没扔掉索尔给他的花里胡哨的明信片,你永远不知道你什么时候能用得上一位律师。

有段时间——可能就是他们刚刚认识的那会儿,索尔还只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。

那时候他还是吉米·麦吉尔,麦克想。后来发生了什么?

“没错,老年法,曾经是我的特长,老爷爷。Oops,不好意思,老年公民。”

麦克摇了摇头。“省省你的废话,索尔。我需要你帮我立份遗嘱。就今天,晚上七点,最好别迟到。”

电话另一头传来索尔气急败坏的声音:“下次——我发誓这是最后一次我让你这么做了——预约,懂吗?拜托告诉我你知道预约这个词是什么意思——”

他干脆地挂断了电话,索尔对着嘟嘟作响的的电子音叹了口气。

*

更多血,更多残缺不全的尸体,更多白色粉末,更多美金。他学会如何更加干净利落地杀死一个人,更加得心应手地制造谎言。就在他以为他的生活走上了某种扭曲的“正轨”之后,沃尔特和杰西不请自来,从此麻烦就像滚雪球,他们接二连三地陷入更深的泥潭。

他知道在某个时刻他一定意识到了——这行不通。也许是最一开始的时候,也许是他头一次向警局低头妥协,那时他就知道,早晚有一天这一切会分崩离析。

他曾经梦到这样的场景——他不见了,可能是死了,也可能是逃到了蒂华纳,或是布宜诺斯艾利斯,如果他甚至能够逃得那么远。当DEA探员试图向凯莉解释他的另一个身份的时候,她却只是眨眨双眼,不知道如何回答。她太小了,还没失去那个年纪独有的、令人羡慕的天真与无知,那些词对她来说只是毫无意义被拼凑在一起的字母。

“嘿,麦克,你有没有想过沙漠底下都埋些着什么?”杰西在麦克让最后一袋美金重见天日之后突然扔出了这个问题。

他打开后备箱,把钱袋子扔进去,动作粗暴地关上箱门,敷衍又不耐烦地回答:“谁知道呢。”没准儿哪天被埋在沙子底下的就是我,或者你,或是另外一个倒霉蛋。

在返回市区漫长的旅途中杰西在副驾驶上睡得昏昏沉沉,麦克则沉默无言地在落日中向沙漠尽头驶去。

-FIN- 

乱写,毒师系列总是让我内心剧烈波动

评论(6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未知领域 | Powered by LOFTER